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 老傢伙,你了解我多少-雲端時代領導的挑戰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部份的人都是員工身份,再與長官們合作時,一定多少都有在心裡或是跟朋友聊天的時候痛罵自己的主管.我也曾經抱怨過主管,無論是處理事情或是決策,甚至對人的態度等等,但是在幹樵的同時也會想到,萬一未來換我當主管時,遇到這些狀況該怎麼辦? 真的每種狀況都有完美的解決方式? 恐怕也很難有個完美的答案.

上份工作離職後寫了一篇文章[閒聊] 如何留住小老虎(Young Tiger),也是我滿想知道的問題,我身邊的朋友,無論能力和才華都是不錯,但是工作可能兩三年就換個位置,如果我是用人主管也一定覺得惋惜的程度.現在我們可能用離職來反映對於公司貨主管的不滿,但是如果換我坐上那個位置,我有辦法將自己帶領得更好嗎?
這本書將新世代的員工比喻為數位牛仔:
數位牛仔並非好萊屋電影演員,也不是義大利拍西部片中的牛仔.他們是電玩世代的超級明星,他們不分男女,從小接觸電腦,網路且好學多問.他們吃喝,呼吸的是網路工具及數位技術,他們期待企業有不一樣的領導人.
手邊沒有統計數據說明過去與現在的員工的離職率有無顯著差異,但是身邊的人比起身邊的長輩,的確滿符合這段敘述中的特質.網路和數位媒介讓資訊大大的透明,我們可以很輕鬆的網路上找到某間公司的評價,不同公司之間的薪水差異也更容易取得,甚至可以找到匿名的公司員工了解公司內部狀況.主管或公司很難再以黑箱或話術來留住人才.
領導人的挑戰是,必須建立支持專才的文化,即以完全透明和雙向價值創造為基礎的文化,其關鍵在於即時透明的互動及對專才網路的領導
對於領導這些專才,主管不能躲在後面,而且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沒有辦法領導專才意味著無法和全球人才市場競爭.這本書一開始就說明中高階主管該被毫不客氣的拋離舒適區,才能為領導的新人才以及組織帶來新價值.
在專才組織內,領導人的第一要務就是現身於戰況最激烈之處:與部屬,顧客以及競爭對手長相左右.領導人需要以血肉之軀準備承受與部屬不相上下的襲擊.
身先士卒的將領我想不論是哪個世代都受用,只是很多大公司在組織上將高位者保護得非常好(或是高位者自己運用權力建築保護自己的堡壘).數位牛仔注重平等,透明,如他們在網路上的生活一般.他們不會因為領了公司薪水就死心塌地追隨你,而是會時時挑戰主管:為何我要追隨你?其中最要的關鍵在於誠信
你的一言一行都會受到更嚴格的檢視,你會比別人面對更多的批評.儘管努力,盡可能忠於自我,一定能建立起誠信,當作個人品牌來經營.
不再只有最高領導人或股東才會評價主管能否為公司帶來價值,部屬也會以自己的方式評價主管能否為個人帶來成長,如果跟著這個主管只是浪費時間,既然都要工作為甚麼不找到更能幫自己建立價值的企業.但是這樣的改變不能只期待基層主管,而是要成為公司本身的價值信仰,否則也只是治根不治本.
回到利益上來看,如果公司領導人方向錯誤,讓人無法信服,終究也只會帶領公司走向滅亡(看那精美的Hㄒㄈ股價).把公司的視角放遠一點來看,當世界越來越平,台灣的人才在國內尋求不到更好的機會時,只會(或是只能)選擇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