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閒聊] 就算無法成為燈塔,也望著燈塔走吧



最近看到有人將這樣的觀念具體的寫了出來想成為一流,就學習一流人士,就搭個順風車閒聊一下。文章中提到:
  • 「想成為一流,就跟一流的人學!跟二流學只會比二流還不入流!」(這裡所謂的一流,指的是在你希望拿出成果的領域中持續保持成功的人士。)
  • 只要自身有所成長,適合自己學習的榜樣,就會不可以思議的出現。所以請不用心急,腳踏實地的慢慢實現自己的目標吧。
人類生長的過程無論有意無意,總是在尋找學習的對像(或說Model),受著旁人的影響。一般兒童發展心理學認為孩童會從父母身上學習到性別角色的內涵,也會從重要他人身上來評價,觀察自我。如同中國古時有孟母三遷,我們也應該更有意識的選擇身邊的人以及學習對象。
然而這邊說的學習並非只是單純的學習技能,學習技能容易,但是背後的思考邏輯以及成功的心態難學。打高空的文章的很多,以下盡量將概念具現化出來,可能比較有參考價值。

  • 學習技能:
大大們的工作技能是比較表像容易注意到的地方,儘管現在很多工作並非師徒制,但是很多學習上如果有師傅的指導的確會事半功倍。只是在回到現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及義務教你。別人不給沒關係,我們還能偷。
具體來說用眼睛偷什麼呢?包括簡報製作方式,Code的寫法和程式架構,使用的工具和手法等等,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注意到,也比較好學習(模仿)的地方。

一些基本的東西可以透過上課等制式化的管道來進入或了解雛形(例如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課程),但是大大之所以是大大就是將各式的技能活化後,並應用於生活中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們應該花時間偷學這部分的技能或關鍵技巧。

  • 思考邏輯:
思考邏輯是比較抽像也是比較難學,但是也是更為重要的事情。例如你想計算1+2+3+...100,可以學習如何按計算機,各種省力的按法,最佳角度,甚至誇張一點設計出自動按計算機的機器手指來幫你從1加到一百;或是你要學習如何用梯型公式來計算? 這並不是兩種取向技術上高下,而是一開始著眼點以及解決問題思考的不同。工作或人生上會碰到更多可以用各種方式來解決的問題,高手和大大能在初期就找到一條可行的道路。 

如果只看到路上用了哪些技術,那終究只能複製別人走過的路,換個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偏偏這種思考邏輯是根本沒人教,甚至連大大自己也不確定怎麼出來的,只能多著墨體會。
  • 心態:
頂尖人士和大大和一般人最大的差異,就是心態了。好在現在社群網路很方便,追蹤這些大大多少能在字裡行間內看到大大成功的心法。例如當假日躺在床上懶散的時候看到還有大大就算出門還在coding的臉書留言,還敢不起床看看演算法嗎XD
  • 如何認識大大呢?
其實現在要認識大大真的不難,那種收錢的課程沒必要去(因為時間太短了,而且也不太可能有什麼私下交集),個人建議去參加各種社群活動,就算你離台上的人很遙遠,至少也可以認識一些一起想追求大大的人,多少也會產生砥礪的效果。職場上沒有可以學習的人的話,不是自己沒眼光,要不就趕快換個讓自己更有動力的地方吧,整天跟濫竽一起充數只會變成濫芋不會變成首席。



2 則留言:

  1. 現在是競爭力講座嗎?大師快指引茫茫學子一條明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