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閒聊] 如何留住小老虎(Young Tiger)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片是石虎

小老虎典故出自布希([網路上找到的]
(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3927_5.html)),比喻有潛力的年輕國家,這邊是用來描述有潛力的年輕人。來源正確性就不要追究了,也不是本文重點。前幾個月離職的時候,大老闆問我如何留住有潛力的年輕人(在那個職位上的確走了幾個很棒的年輕人,大概都待不到一年,我本人很老了)。這個問題很耐人尋味,也是常在管理雜誌上看到的議題,但是因為沒待過上位管理職,無法提供實際的經驗與操作方法,只能就一些底層的觀察和與朋友聊天的內容上來想像並打打嘴砲。

從這個命題來切入如何留住有潛力的年輕人

  • 留住–代表曾經進來公司,不是找不到人,而是找來了人卻走了。
  • 有潛力–表示目前沒有相應的能力,評估不久的將來能力達到標準或是超越,但是在能力還沒發揮出來前就走了。
  • 年輕人–相對公司同事來說年紀比較輕的人

把命題解釋清楚時,也大致上對這個問題有了初步的回答方向:
  • 本身環境條件不差,能吸引相對幼小的老虎進來,但是俗話說小廟容不下大佛,雖然現在容得下,但是未來也是個評估重點
  • 初生之犢都不怕虎,幼虎更加眼高手低
  • 身邊同事年紀比較大缺乏同儕,覺得寂寞覺得冷

雖然很多管理文章說公司中沒有不可替換的個人,但是找人也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當這個位置的任務和需求都相當特殊的時候。最近某個很紅的名人在政府機關做事,卻遭受到一些批評時就看得出來,有時候有些地方真的很難容得下有些人(我離職的理由很一般,而且能力跟這位差很多XDD,只是最近看到很有感觸,真的要能力很強目標很明確才有辦法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

回過頭來談小老虎,看了幾位身邊的小老虎(人才輩出25歲以下才算是小老虎吧),他們願意的待的環境大概有以下特色:

  • 挑戰與機會:很多職場上老人(不是指年紀老,而是心態)真的背負太多沉重包袱(家庭,公司,客戶)。但是幼虎精力旺盛,只怕無聊。
  • 網路:幼虎屬於網路世代,如果公司的產品,策略或是行銷方案離網路越遠,也離這些網路世代越遠。
  • 平面組織:結構僵化的組織很難吸引幼虎加入,這個時代變動的速度太快,幼虎成長速度也很快,在組織中無論決策或是升遷都需要更加彈性和快速才能跟得上幼虎的成長。
  • 強者我同事:就想玩網路遊戲組隊打怪一樣,大家都想找強的人組隊。無論是透過實體的人際關係(學長牽學弟),或是虛擬的網路社群,大家都會往好像很強的地方靠攏。

每個人的立場和背景都不盡相同,很難斷定跟我做同樣選擇的人是不是基於同樣的理由,但是一個公司的某一特定位置人員特別頻繁的變動(跟其他組相比),背後一定有更深層的原因。


3 則留言:

  1. oasissu.su64@gmail.com2015年5月7日 上午11:53

    您好,我的專業式行銷營運領域,但對用資料採礦的技術來解決行銷問題非常有興趣,很高興看到有同好人,因為最近有一個客戶提案,不知是否有機會可以見面跟您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謝謝您的支持,歡迎email討論細節:)
      kenshin2004528@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