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新年快樂 馬到成功--進入市場分析的心路歷程

        
        因為這幾天過年出門在外 ,不方便更新文章,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
回顧進入資料分析這行,也是相當巧合。研究所時念的是人口學 ,研究的是存活分析方法 ,畢業後進入市場調查公司 ,腦袋中的研究方法和統計方法少得可憐 。只知道質化量化 ,對於量化的認識也只限於調查統計。

         一開始接觸 CRM和Data mining ,還是一位離職的前輩介紹才知道原來有這種分析方式 。後來做了一些了解後 ,發現市場調查與資料挖掘本質上的差異 ,在因緣際會下投入製造端 ,才有幾會實務上處理Crm和data mining。
         在分析資料幾個月後 ,進一步體認到儘管市場調查調查和資料探勘研究法法上有所差異 ,但是研究人員的心態上卻沒有太大差別 。無論是採用何種研究途徑,研究人員的好奇心是最重要的出發點--為了更接近市場事實 ,用各種可能且合乎邏輯的方式來剖析市場 。
        研究方法就是不同的工具,當你的工具箱中有越多工具 ,就能有更多滿足好奇心的選擇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仍能保持好奇心 ,更靈活的使用各種放方法。

        圖片來源:http://www.kinetic-impulse.com/mocap_da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