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五個試著當顧問的理由-實踐篇

        之前看了一篇Forbes的文章5 Reasons To Try Consulting (No Matter What You Want To Do)分享了從事顧問的五個主要理由.這些原因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不是一加入顧問公司就能得到的.我想來根據過往經驗來補充一下如何才能感受到顧問業吸引人的地方.

1. You’ll Skip the C-Suite Line
        的確,顧問可以讓你還是菜鳥的時候就站在別人家的總經理或是高階主管面前講些你對公司的治理建議.這感覺超棒的我懂,但是對方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我以前也覺得我的建議超棒,我的發現超級有insight,但是跟客戶講話怎麼老是感覺對牛彈琴.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離開待了兩年半的顧問公司來到一家中小企業的幕僚單位,想說終於有機會實現我的精明洞察和建議,建議本身老闆也覺得很棒,但是一推行下去,發現他媽的怎麼那麼難推啊!建議本身是很好,但是放到企業的文化脈絡中根本行不通啊!再棒的意見總是要實行才有用,若是只能掛在牆壁上勉勵自己不就變成小學柱子上貼的標語了!

        顧問業大量使用新人,就算聰明睿智也鮮少具有產業經驗,分析的結果和給的建議就算合情合理,可能也只是打高空.但是每個顧問手上至少十幾二十家企業,如何能針對每家企業給予不但合情合理又適合的策略戰術我想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事情,需要更加腳踏實地觀察了解產業環境和企業體質才有辦法.

2. You Get to Try a Lot On
        這點倒是千真萬確,俗話說就算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顧問業站在產業的匯流地帶,的確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來觀察多家企業的,無論是企業文化或是產業動向都是個很好觀察的點.但是如果真的要進入企業端,還是得先跟各個窗口混熟,多打聽內部消息才不會不小心誤闖禁區.

3. You’ll Get an Almost Instant Network
        大家都強調人脈很重要,顧問業的確是有機會接觸到產業中的比較多人並且交換名片.但是一個顧問菜鳥就算你手上一堆總經理的名片,你敢直接打電話過去聯絡嗎?人脈的強度取決於你的貢獻程度,如果你提供的服務越好,對方越信任你,當然有辦法累積人脈.只是除了專業之外,個性也是滿重要的因素,我有朋友也在顧問業,但是因為個性關係幾乎就是公事公辦不會和客戶有額外的聯絡,但是如果想要建立人脈,我認為除了公事上處理得宜之外,一些適當的人情問候甚至私交也也是滿重要的.但是別誤會我的意思,私交仍然必須建立在專業服務之上.

4. You’ll Quickly Become an Expert
        顧問業通常壓力很大,所以快速成熟是必然的.不過就我經驗來說,偶爾還是有空虛的感覺,來自於沒有產業歷練卻硬是要給建議的不踏實感.的確不一定需要在產業待過才能給產業建議,但是實際在產業走過一輪的確可以看到更多原本在顧問界沒看到的盲點.畢竟產業之中很多機密,就算和人家對口再熟,也不可能知道很多眉眉角角.何況顧問業的客戶就是你客戶的競爭對手,客戶端其實很怕顧問透露出什麼風聲(當然以一個專業顧問來說,保密和信用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客戶端難免會擔心)

5. You’ll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to Grow
        顧問的確比較容易展示出個人的能力,個人能力也比較容易讓別人(不管是自己公司或是其他公司的高層)看到,但是能不能因此陞遷我想還是要看各家公司文化ㄎㄎ(特別是台灣),我想不管在哪個行業,知道如何表現自己都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