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職涯] 累積你的人生,做出更多"對"的決定

        今天早上看到這篇文章累積你的人生,做出更多「對」的決定很有感觸,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 人生不是做錯一個決定就毀了
        生活中總是充滿著意外,不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日常瑣事中,我們總是做錯很多決定,有時候為此懊悔不已。

        "早知道當初就多陪她一點"、"早知道當初薪水談多一點"、"早知道當初應該堅持自己的看法"...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是我們的生命很長,就算當下無法挽回,難道未來就沒有機會? 

        
        人生不是賭博一翻兩瞪眼,人生更像長期投資,是一連串的選擇和運氣。如果發現自己做錯什麼,還可以多想一些辦法看有沒有辦法彌補,或是在其他地方拿回優勢。真正帶領我們走向絕望的往往不是單一個錯誤決定,而是當我們認定"以後沒希望了"才是真正絕望的開始。

        除了信念上的努力之外,我們也可以用一些其他有制度的辦法來避免鑄成大錯。例如為工作中的重要任務設下多重的檢查機制。我們可能會犯錯,但是總不可能每個方法都錯。檢查機制設計上的重點是從"不同面向"來檢視,而不是用"同一種方式做好幾次"。如果一開始的方法就不對,做一百次還是不對,因此要設計不同面向的方式來檢驗。


  • 聚沙成塔

        文章後來談到了零碎時間的運用,其實我又想把這些零碎時間分成三五分鐘的零碎時間,以及每天下班或周末這種"較長的"零碎時間。

        剛開始拿到手機後,我也很高興總算有個東西可以隨時隨地來"殺時間"。例如等車、走路、或是等紅燈(現在騎車等紅燈看手機是會被抓的!!我就剛被抓到,要罰一千塊!!!)。但是後來我感到相當疲憊,這種疲憊是沒有得到任何東西的疲憊。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時在網路上都有新的資訊流過,我們很容易想要追著新的資訊跑,即便這些資訊大部分都是你原本可能不會關心的(例如哪個名人又潑了冰水)。

        當這些瑣碎的事件一直流入我們的眼前,我們的大腦反而沒時間過濾、消化這些太龐大的資訊(畢竟人腦要做data mining也是需要花時間的),所以這些零碎時間下來反而徒增疲憊,又沒有得到太多東西(通常睡一晚就忘記隔天到底讚了那些文章了)。

        雖然現在還是有沒事就滑手機的習慣,但是還是會刻意提醒自己不用時時盯著看,或是當看到一篇有意義的文章(例如今天的引文),就暫時先不要看其他文章,好好理解並思考對這篇文章的看法,不要只是單純按個讚就過去了。這樣下來一天至少能記得一篇重要的文章,並且透過內在對話,也產生了一些自我的想法,比起走馬看花還要好得多。

        再來是下班後或是假日時間。每天下班的確很累很想放空,假日可能要陪家人、小孩、朋友聚會,這些都很棒,也很有意義。但是如果你打算不是只守著現在的職位,或是想發展其他專長的話,可能就得抽些時間出來了。就算一開始分配的時間不多,但是只要持之以恆,還是能有所成長。這裡也提供一下我進入data mining的例子。

        三年前開始工作後,剛開始的第一年當然就是全心放在工作上,了解工作的內容和需求,所以無論上班或下班,想得很多都是工作的事情。但是工作這種東西總會有倦怠感,後來下班就是練練LOL,打打OLG。真正的轉機大約一年半前,某個離職主管跟我說CRM和data mining很有趣,我才知道原來資料分析除了問卷調查外,還有其他有趣的方式。但是因為當時身邊也沒有人在玩,所以儘管知道有這東西,也不知道從哪開始。

        後來因緣際會看到DSP資料科學計畫開辦了第一期的課程,所需時間約六個周末,費用8000多,想想為了開拓領域就咬著牙報名,才開始我和big data的緣分。當時因為剛好換工作,公司給了很多空間可以分資料(卻沒有資源),所以也咬著牙去了巨匠電腦其實是資策會開辦的R語言課程,畢竟是免費的分析軟體,才有辦法在公司用,每天回家也開始K Coursera上的課程。後來為了抓網路資料(其實是趕流行)也開始學了Python,每天回家就是開Codecademy,又再次繳了一筆學費給DSP資料科學計畫學習網路爬文。

        如果把這些時間和花費都算在工作中的話,我時薪絕對比便利商店還低,好險本身對這些都還滿有興趣的,所以不會時時刻刻計較CP值。所以我其實一直滿贊同,興趣和工作可以部份結合的想法,畢竟可以在上班時間做喜歡的事情(當然不是全部),或是利用休閒時還可以充實上班可能會用到的技能,相對來說也是相當划算。重點是,要學習新東西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你想想高中三年也才學會那麼一點東西,何況是開始工作後。工作後我們很難像以前學生時代可以不眠不休花一兩個學期專研某一門知識或技巧,所以更要學會利用各種零碎時間。不過與其說學會利用時間,不如說要下定決心做個取捨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剛好解決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我今年剛大學畢業,也進入市調公司工作,覺得看你的blog收獲好多:)
    期待你未來新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成為同業XD 以後還請多多指教,有機會一起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