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研究方法的選擇?

        在念研究所的時候,系上的老師依照研究方法的途徑分成了理論派、量化派、以及質化派別。理論學家尋找理論問題、量化老師尋找可量化的問題、質化研究尋找可以質化解決的問題,但是這樣的分法對於解決問題來說完全是本末倒置的行為。研究方法本來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每個問題都有百百種解法,但是在學術上卻有點變成先決定自己解決問題的立場(也就是研究法)再來尋找可以用這個方法解決的問題。

        在實務環境中,套句老話,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能解決問題,不管用量化、用質化、用資料庫、用理論沒人管你,只要用的方法合情合理合適,能夠正確解決問題就好。可惜很多人的解題能力和想像力,在還沒面對問題前,就先被限制住了。有些問題適合量化調查,有些問題適合質化調查,應該配合問題來選擇研究方法,而非遷就研究方法來曲解面對的難題。

        對於問題,我們沒有任何依靠,只能依照有邏輯的研究方法和假設來了解問題。研究方法就像是探索世界的工具,有些地方適合用十字起子,有些地方適合用一字起,有時候還需要用到壓力板手。如果你只會用十字起子,當然也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是遇到其他狀況就無法妥善處理;但是當我們會的工具越多,自然能解決更多類型的問題,甚至可以挑選出最方便的工具來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http://www.torinc.net/methodologi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