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不健康的社群媒體關係

Social media
內文主要來自10 Signs You May Have An Unhealthy Relationship With Social Media
社群媒體(social media) 充斥在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社群媒體像是Facebook推特PTT實業坊等等,我們依賴這些社群媒體來和他人、世界保持聯繫。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無論去哪裡都要打個卡(自殺前臉書「打卡」 男子越軌遭撞斷成兩截),開個車也要低頭看看FB上有哪些動態更新,許多人更是患了資訊焦慮症(測測你的資訊焦慮程度),儘管我們內心深處知道,大部分的動態訊息就算不知道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我們就忍不住Follow最新訊息。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生活是不是被這些社群媒體綁架了?這邊提供了十個徵兆供大家自我檢視

1. 隨時從手機傳來的"嘟嘟"聲當手機因為不管是FB的通知或是推特的回文響起,你其實正在摧毀你的專注力。
2. 當你把掛在Tweeter上的稱號放在你的名片上時(我真的不太懂這一點...)
3. 把社群媒體當成動詞使用如果你曾經說過「我要FB一下」那就是了。(可見大家中google的毒多重...) 這是完蛋的開始。
4. 當你覺得用些縮寫有什麼錯的時候(針對英文)因為Tweeter有140字的限制,所以很多人為了塞下更多話,會常使用縮寫,而且是很奇怪的縮寫!例如wrds(應該是words)。(類似很多年紀小的朋友在打字不熟練的時候會使用注音文...)
5. 當別人問你問題時,你會跟他說「你可以去看一下我PO的文章」這很像別人看到你你心情不好,問你怎麼了,你回他說:「我FB上有寫」。但是如果不是很難回答的問題,就直接回答他吧!
6. 很在意Karma值、推文或是按讚的人數。應該不用多做太多解釋XD
7. 你是任何地方的「Mayor」國外FB有個很好玩的玩法,就是如果你常去同一個地方打卡(比如說你家附近的咖啡店),或是完成某些任務後,該地方會頒給你一個Mayor的稱號,通常一個地方只會有一個Mayor...你知道這有多好玩了吧!但是因為一些熱門的地方很多人都會去搶當Mayor,所以說如果你在很多地方都是Mayor的話...
8. 僅僅用按「讚」來表示意見如果看到你朋友生了個小孩,可以多花三秒鐘的時間在下面留言恭喜他...
9. 使用社群媒體當做證明來做一些無理取鬧的事情有些人去吃飯或旅館時,會要求一些折扣,僅僅因為他們的blog流量或是Karma值有多高...
10. 當Tweeter關機的時候,你嚇壞了Tweeter我是不熟,但是我知道當PTT關機的時候,的確有很多鄉民崩潰了XD
大家可以看看以上十點符合幾點XD 我應該有五、六點以上吧。關機或是離開社群媒體並不容易,但是有時候與其掛在上面關心朋友動態,可以考慮一下直接約人家出來聊天,享受一下實際的人際互動:P


2 則留言:

  1. 資訊焦慮症(測測你的資訊焦慮程度)連結失效了!!請問還可以找到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測驗部分可以參考這篇
      http://jk.xihele.com/yxzs/ShowArticle.asp?ArticleID=95983

      更多關於資訊焦慮:
      30雜誌-5大原則克服資訊焦慮: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25138.html
      EMBA-你有資訊焦慮症嗎?: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64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