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

ClientNeed

在我第一次幫客戶上課後,老闆問我一句話:「你覺得客戶回去之後記還記得些什麼?」

當時的我只曉得照本宣科的上課,以為把軟體操作方式講得清楚就好了。但是客戶要的不是這個。其實客戶要的很簡單:

「Solution」

不管是市場分析、軟體操作、或是任何分析,客戶只想要一個東西,就是「答案」,如何解決他們的商業問題(bussiness issue),就只是這樣而已。

不管是課程也好,或是簡報、或給客戶任何分析,都要記得把客戶的問題放在心裡,那才是我們不管做任何事情的最終目的:幫客戶解決問題。

商業問題和學術問題不太一樣,商業問題更需要實用一點。學術問題可能會注重中間的邏輯、鋪陳、背景知識、而導到一個合理的答案。但是商業問題,有時候我感覺像是不擇手段只求結果。手段當然是需要合情合理,但是並不是商業活動中最重視的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